小舟看烟波

一个写手,海棠。
取向铁虫/哈德/盗笔

《少年的你》

少年的你为我们营造出了一个可靠的人际关系,没有生硬的强行绑定关联,只有稚嫩和成熟之间的隐性互动。


在绝大多数粗制滥造的院线电影中,视听语言的出色运用和相对合理的剧情使该片脱颖而出。以相对独特的视角关注当下热点社会问题,切中时弊,使国产青春片不再停滞于“堕胎”,“车祸”,“失忆”等烂俗剧情。有对当下的反思,也有对未来的期盼。不偏颇盲目,也不低微脆弱。


它很冷静,又很真实,将生活的本来面目无情剖开,难能可贵地在院线电影中表达了对于公权力的不信任。而对于校园霸凌的无力感亦贯穿影片始末,也给观者留下了思考的空间。难道对于暴力我们就只能以暴力回击吗?法律和强权就真的行之有效吗?影片中关于高考的描述再真实不过,那充斥着血与泪的十二个月和四十八小时并不因为霸凌主线而消解其意义,反而像是粘稠灰暗中最后的曙光。这些都将我们带离影片本身,回到现实重新考量。但影片的不足之处也很明显,洗不掉的“疑似抄袭”标签,结尾带有乌托邦色彩的生硬美化都使其蒙尘。


总而言之,影片的缺憾再多,也难掩题材本身的价值。一切都应该被探讨,一切都可以被探讨。

评论

热度(4)